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澳洲打工渡假--Groote Eylandt (荷蘭文的Great Island) in Australia

這裡是澳洲東北方的小島
東西向長50km,南北長60km
但他卻是澳洲最大的離島
島上的原住民不用工作,澳洲政府會付給他們錢
所以他們沒有生活壓力,每天放音樂放得超大聲
好像在開演唱會一樣,連續放個三天三夜不停
當然!!!也不會有警察來開唱卡啦ok 吵到隔壁鄰居這種罰單
鐵皮屋裡是我的房間,現在是澳洲北領地的冬天
晚上到了十點半,屋頂會開始滴水,是露水,不是雨水
溫度會降到18度左右,感覺有點冷
早上八點,溫度開始回升,屋頂的滴水也慢慢的停了
到了十一點,將近30度的高溫,會讓人不想待在戶外
因為萬里無雲的天空,太陽總是釋放最熱情的紫外線
灼傷我幼嫩的肌膚,曬黑我俊俏的臉龐
但老板叫我洗車,我有什麼辦法
附帶一提,這邊的柏油路要往市區方向才有
但這家人總是反其道而行,堅持要帶我往樹叢(Bush)裡鑽
在晚上十一點半去抓比三台PSP排起來還要大隻的螃蟹(不含腳及螯)
抓到了,現場就烤來吃
你試過嗎?? 他們不用免洗筷、盤、碗,也不用烤肉架
木炭現場自製,直接撿粗的乾樹枝來,用乾草燒
燒到紅黑紅黑的,就是木炭
然後把火紅的木炭均勻攤開,下面埋地瓜,等吃完螃蟹地瓜就熟
螃蟹直接放在木炭上,過個十來分鐘,螃蟹變紅
在旁邊的樹上摘幾把綠綠的樹葉來當盤子
直接把螃蟹放在樹葉盤上面納涼
然後ROY 老爹會開始分解,統統有份,每個人都直接用手拿著吃
沒有餐具,當然也不會有長得像掏耳朵的挖棒
一切都是這麼的天然,這麼的健康
吃得我滿口沙,當他們問我好不好吃的時候
我還一邊吐沙,一邊說” very good, tasty, yummy”
回程又是沒有柏油路的路,開著四輪驅動車穿過一片又一片的樹叢
沒有路牌也沒有路名,只能憑印象看到哪棵樹記得右轉
開在只有兩道車輪痕跡,其他都是草與樹的地方
幸運的還可以看到小袋鼠在車前面跳,記得現在可是深夜啊
ROY老爹把探照燈都打開,踩足油門跟袋鼠賽跑
衝進沒有輪胎痕跡的草叢裡(off-road),就是為了那隻袋鼠
搞得大家驚呼連連,我的頭還撞到門邊上方的手扶把
這一切都會發生在星期六的晚上,因為星期天大家才能好好休息
接著星期一,沒錯!!!想起前面那一段
萬里無雲的天空,太陽總是釋放最熱情的紫外線
灼傷我幼嫩的肌膚,曬黑我俊俏的臉龐
但老板叫我洗車,我有什麼辦法了吧~~
店裡的雜貨種類應該跟家樂福或大潤發差不多
食品、麵包、五金、電器、玩具、海灘車、音響、樂器應有盡有
每天上門的客人全是原住民,爸媽帶著小孩
一家人上門,一買就是三五百澳幣,毫不手軟
完全是暴發戶的行為,看在我這個台灣人眼裡
真是有苦難言,不禁搖頭嘆息,一切都是命啊
五百澳幣是我在這邊搬一個禮拜飲料、罐頭的薪水
三個禮拜我都變壯了,每天吃再多體重也不會增加
手臂上的肌肉到是變大不少,感覺好像在摔角手訓練營
這兩天老板的兒子還興起自製單槓(chin up bar)”這個遊戲
說他要雕塑健美的體態,需要有單槓來練習
馬的,每天你來跟我搬一樣多的東西,你就會瘦了啦
做什麼清拉霸,那是我在軍中才做的,退伍以後誰玩那種東西
我們都直接去高級健身房的
最屌的就是這個店裡的東西,標價都是隨老板爽自己寫在外包裝上
常常會看到同一個東西,兩種不同價錢
或是沒標價時,他們就隨便講一個價錢給阿寶們
阿寶也是閉著眼睛就付錢
有關價錢的部份,他們進貨常常是從達爾文的大賣場進
在商品上會看到BIG W的標籤,價錢部份用馬克筆塗掉
再寫上一個新的價錢
有時候忘記塗掉,被我看到,還真的是驚為天人
一個2元的耳機,在這邊給他賣到19.95
一排四顆爛貨電池,在台灣十元台幣買到,這邊只要五元(澳幣)
超小包洋芋片,一包四元(當然也是澳幣)
1.25公升可樂,在達爾文只要一塊多,島上一瓶五元
看了這種近乎暴利的賺錢方式,真不得不佩服他們的頭腦
真是有夠好,知道要這樣海削阿寶,反正他們的錢也不是賺來的
花起來應該也不會心疼才是
廚房也是必介紹的重點之一
當老板(Roy)&老板娘(Benita) 不在島上的時候
那個十三歲澳洲肥女就很懶,懶到碗盤都不洗
全部堆在水槽裡,吃飯時,誰要用什麼盤、什麼餐具自己現場洗
早餐一定是吐司麵包,塗花生醬(kraft)、巧克力醬(Nutella)、草莓果醬(Cottes)
還好三種我都吃得慣,所以無所謂
最近有自己煎蛋、培根,夾起司、生菜
感覺比較豪華一點,再配上一杯Milo(買嘍)加牛奶
展開我美好的一天
中午及晚上的食物都是一大鍋
不外乎是:咖哩雞、紅燒雞(這兩道菜我來的第一週每天吃)
炒牛肉、炒羊肉、炒雞肉
蔬菜只有:洋蔥、萵苣、蒜、薑、馬鈴薯、辣椒、青椒
沒有其他綠色葉菜,這時就會想起台灣的炒白菜、炒地瓜葉、炒空心菜
炒高麗菜…………..台灣真好
廚房裡沒有一樣東西是乾淨的
刀子常常拿去割膠帶,因為進貨的時候找不到小刀
直接拿菜刀去割,用完之後,小刀就猛然的出現在角落
而且一出現就是三支
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
放調味料的小櫥子裡,永遠會看到蟑螂
今天有一個斐濟人,看到櫥裡的蟑螂,拿起殺蟲劑就往裡面噴
噴完就把櫥門關起來,好像要讓蟑螂跟調味料同歸於盡
待我要把花生醬放進櫥門前,他還好心提醒我剛剛噴了殺蟲劑
要我等等再放
老兄,幸好有你提醒了,不然我還真不知道你噴殺蟲劑在調味料上啊
附帶一提,斐濟人吃飯喜歡直接用手抓,但是他們手有沒有洗乾淨我就不知道
因為他們手的顏色是很黑的,我想他們自己應該也不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